close
《登革熱》      陳鼎盛


夏日夜來猶火焚,低飛肆虐病媒蚊。

逢人張口深深咬,登革熱傳真駭聞。



  昨天在臉書上看到臺南市政府為了提升觀光所拍的宣傳短片《今罵無蚊》,影片中的主角是四位可愛的阿嬤


  市長的臉書上寫著:我們特別邀請最能展現台南味的「正興三姝」和鳳梨阿嬤擔任影片最佳女主角。她們以豐富可愛、熱情親切的演出,告訴大家「台南嘸蚊,一定要卡緊來」!


-----這就是四位可愛的阿嬤-----


正興四姝.jpg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hingte/?fref=ts


  原來這是一系列的優惠活動,不只是拍個宣傳短片而已耶,我把市長臉書上的訊息複製過來,如下:

  我們還推出一系列的優惠和抽獎活動,即日起到明年1月底止,只要上傳在台南任一景點的4人合照,到「我在台南」粉絲頁,就有機會抽到台南住宿券;更吸引人的還有這個:只要消費滿500元,就有機會抽到「台南-大阪」(80組)和「台南-香港」(160組)來回機票。

如此豐厚的大禮,就是要昭告各位朋友:台南嘸蚊,現在玩正對時!

「我在台南」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t.tainan/

「遊台南,機票週週送」:http://tourtainan.vrworld.com.tw/

台南嘸蚊,趕緊來:https://youtu.be/jQgPVA3-qus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525968


  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點上面的網站進去參加活動喔!!


    哈哈,我怎麼寫得好像在幫臺南市打廣告一樣,前一陣子新聞幾乎每天都會報說現在臺南的登革熱疫情的狀況,像是每天新增多少病例、目前總病例人數、因病而亡的人數等訊息,讓大家都覺得臺南非常可怕,也因此少了許多觀光客,讓許多鄉民在PTT的臺南版說:去吃小吃終於可以不用排隊了!!!!!!


    到現在疫情已經減緩了,不過對臺南人而言好像不管是之前很嚴重的時候,或是現在已經減緩的時候,大家好像都沒有太驚慌的感覺,還是一樣過著平常的日子,只是防蚊液的銷量有增加許多!!


   啊~~~還有還有,還有〈養生膠帶〉也是非常熱賣,常常一綑難求啊!!


 -----這就是熱賣的養生膠帶-----


養生膠帶.jpg 

圖片來源:http://www.liangyu.com.tw/product-detail-68683.htm...


  我第一次知道這個東西是在兩年前的時候,那時自己動手把租屋處重新油漆時,油漆行老闆推薦買的這個本來是用於防水或防塵,一般多為油漆時使用,近年因登革熱肆虐噴藥頻繁,因此也被拿來遮蔽家具用!


  那時候不知道這個叫做養生膠帶,直到前陣子登革熱時才看到PTT的鄉民在臺南板徵求養生膠帶時,才知道這個名字。


  我也買了一綑,不過不是要油漆用的,而是在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也就是我去高雄喝完大學同學喜酒的隔天,可以參閱我之前寫的文章《有痣青年的大日子》,隔天早上大樓就貼上了要來噴藥的公告單,兩天後就要來噴了,看到公告單的時候心裡想著:終於來噴了!!!!!


-----這就是讓臺南人聞之色變的室內噴藥單-----

IMG_0683.JPG 


   噴藥通知單據說分成噴室內跟噴室外兩種,噴室外的話大概是噴水溝跟社區外圍環境,噴室內的話可就麻煩了呢!!!  因為依規定是每戶都要被強制噴藥,如果是透天厝的話一定會進入每戶噴如果是大樓的話,則不一定每戶都通,而是一樓的住戶一定會進室內噴,然後如果該棟大樓某一戶有人得到登革熱的話,則那一戶所在樓層,以及上、下各一個樓層的住戶都要進室內噴藥


  室內噴藥之所以讓大家怨聲載道的原因,是因為依規定一定要有人在家等待開門噴藥,但是大多數人都要上班,雖然說可以拿通知單請公假一天,但是不是每一家公司的老闆都能配合遵守這我就不知道了?如果沒有人在家的話,則噴藥人員會會同警察強制開門進入。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噴藥之後至少一小時的時間是不能進入屋內的,有很多人家中有生病的人或是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者是有養寵物的人,就要設法安置他們在這段時間到別的地方休息,所以有許多人也是為此感到頭疼。


  第三個原因是因為進入室內噴藥的話,家中一些廚房用品、食物等物品必須妥善收存,必免噴藥之後不小心吃進身體裡會有一些身體反應出現,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舒服,因次大家都會在噴藥前一天拼命的收東西,然後再用養生膠帶封好。


-----網路上有許多分享照片-----

養生膠帶封裝.jpg 

圖片來源:http://syhi1019.pixnet.net/blog/post/398741101-%E3...


  這張照片是網路上網友分享他們被室內噴藥的經驗,最外面就是用養生膠帶封起來,有興趣的話可以點圖片來源連結,可以看到該網友完整的經驗分享文章喔!!!!


  第四個原因是因為噴完藥之後,回到家中還要徹底的清潔一遍,避免藥殘留在桌面、地面、床面上等,所以從噴藥前到噴藥中到最後噴藥完,這是一個瑣碎又耗時的過程啊!!!!不過大家都知道這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好,所以也都能夠配合噴藥。


----一大早還不到八點噴藥人員開始集合-----

IMG_0684.JPG 


  早上大約8點左右,在我住的大樓前面的小公園,可以看到開始有衛生所的人聚集在那裡,地上擺放一枝一枝像玩具又像大的槍的東西,就是待會兒噴藥的工具了,非常壯觀吧!!!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登革熱噴藥,覺得很新鮮又好奇,所以在自己的陽台上往下拍的。


  開始噴藥之前,我們大樓的人大家都陸陸續續趕快逃命了(說逃命是有點誇張啦,可是那個氛圍真的讓人有這種感覺耶),雖然我們只有一樓的住戶要進入室內噴藥,但是其他樓會噴樓梯間和住戶外的門口前面這些地方,噴的藥多多少少還是會從門縫飄入屋內,所以大家還是都趕快離開比較保險!!! 只剩下一樓的住戶和管理員留著等待衛生所的人進入噴藥。


  -----無處可去的我只好帶著Happy到公園流浪-----


IMG_0687.JPG 


  本來想說要送Happy 去寵物店順便洗澡,我也可以比較方便去別的地方晃晃,不過想說只要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就好,所以就帶著她流浪到附近遠一點的公園,讓她盡情的放風、奔跑吧!!!


  嘿嘿~~~姑娘她最喜歡的就是到公園玩啦~~~尤其她超厲害的,最喜歡完丟接球的遊戲,只要把球丟出去,她就會去撿回來給我喔!!! 不只如此她還喜歡跳起來、然後來個空中挺腰,最後帥氣的接殺成功,常常會吸引在公園裡的大朋友、小朋友駐足觀看呢!!! 


  有一次還有兩、三個小朋友在旁邊看,每當Happy跳起來接到球的時候,小朋友就會熱烈的鼓掌加歡呼,哈哈~~~實在是太可愛了!!!!!



-----跑累了休息一下吧-----


IMG_0688.JPG 


  


-----時間差不多啦工作人員中午準備休息-----


IMG_0686.JPG 


  到了11點半左右,這附近的住戶也都全部噴完藥了可以看到大家忙著把噴藥的工具移到貨車上左上角可以看到屋簷下站了幾位穿著全身白色衣服的人,他們就是拿著工具到家家戶戶辛苦噴藥的人,人群中確實也有看到幾位警察在其中喔!!


  由於我住的地方沒有進來噴藥,我要出門前也把全部的門窗都關起來了想說這樣飄進來的藥量應該很少吧,所以原本沒有打算要特別打掃的殊不知我的Happy剛回來的時候還好好的,回來之後竟然就開始大聲的喘氣加上咳嗽耶,我直覺判斷應該是對登革熱的藥起了作用,嚇得我立刻跳起身來拿起抹布把全部的東西都擦一遍,然後用吸塵器吸地板、再用拖把徹底的把地板拖乾淨,當我開始清潔之後,Happy的狀況就好多了,原本還想說要帶去給醫生看,還好後來就恢復正常了。


  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呢!! 話說我有認識的人還真的中標了,而且還是一位孕婦得到登革熱,在醫院的急診室裡躺了11天才能回家,重點是在醫院裡被規定只能躺在有掛蚊帳的病床上,除了上洗手間之外不能離開病床,真是夠折磨人的了!!


  現在登革熱疫情已經慢慢好轉了,希望可以趕快恢復啊!!!!


  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平安、健康、快樂就是福!!!


 Have a healthy day!!

arrow
arrow

    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