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日》     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每到過年的時候,最重要的當然是除夕夜的圍爐啦!!!

辛苦了一年,在外地工作的遊子回到家,全家人能夠團圓,好好的坐在一起吃飯,就是最大的幸福啦!!!

尤其今年在除夕前一天南部發生了地震,維冠大樓倒塌造成許多家庭的傷害,看到新聞畫面都讓人鼻酸。

LV剛好那時還在台南,就這麼遇到了這場地震,半夜睡夢中驚醒,停了之後緊張的巡視,裝了一瓶水放床頭做了最壞的打算,那時想著:如果真的發生意外還得靠這瓶水等待救援

還好一切平安,大學同學也即刻在LINE群組報平安,接著就睡不著了,然後就是看著PTT、臉書、LINE傳來的災情,伴隨著不斷聽到消防車、救護車的聲音,直到天亮。

 

下午搭上火車回花蓮,早上媽媽還打來問說南部地震,不知道火車有沒有受影響,媽媽擔心我回不了家。

本來想說火車南迴線如果停開,只好往台北繞回花蓮了,這樣可以坐高鐵再換台鐵,結果沒想到高鐵停駛。

打電話到台鐵客服全部忙線中,只好打到人較少的花蓮站詢問,幸好南迴鐵路沒受損,所有車次正常發車。

才讓我能夠平安順利的返家過年,所以全家人能夠每天過得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最重要!!

 

撇開悲傷的情緒,日子還是要過下去,一直往前看往前走就對了!!

今年除夕夜的年菜很特別,因為媽媽去年開刀,至今仍在休養,所以我就自告奮勇(謎之音:選我!選我!)

哈哈,我終於可以從二廚變成大廚了!!!篡位成功~~~

為了除夕夜圍爐的年菜,我可是事先花了好多時間在想菜色、找食譜呢!!

有兩個重點:

1.延續經典象徵意義的年菜一定要有,像是:長年菜、年年有魚、圍爐火鍋、菜頭糕、起雞。

2.除夕當天拜拜的三牲要入菜不然冰箱冰不下,像是:烤雞、炸魚、臘肉。

 

嘿嘿,我可是熬夜完成了我的葵花寶典呢!!

當然完成之後要上簽呈給太后批閱,待太后一聲令下後,這除夕夜年菜菜譜可就定案啦~~~

之後我還列了採購清單,不然過年要買的年貨太多了,一定要有萬全的準備才行!!

葵花寶典之後一定會公開給大家的,這可是集結了各家大廚的手路菜呢!!

 

先來看看成果吧!!

 

---------除夕圍爐‧猴你幸福‧猴你團圓--------

IMG_1967.JPG

 

嘿嘿嘿~~~滿滿的一桌菜,這才是圍爐啊!!!!!!

全家人圍著圓桌,圍著火爐,一整個超溫馨、超有氣氛的啊!!!!

左上角那綠色椅子,是我們家的小MOMO專屬座椅喔~~~~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大聲談話、大笑開懷,這就是團圓的氛圍啊~~~~~

 

當然啦,這些菜可是花了很多時間準備的呢!!

再加上除夕那天從早上開始就要拜神明,然後拜公媽,中午中場休息一下

下午接著要拜門口,還要在廚房拜地基主呢!!

神明和祖先這一年很辛苦的保佑著我們,當然要好好表示感謝和敬意,並誠懇祈求能夠繼續保佑我們全家人平安‧健康‧喜樂!!

現在就跟小叮噹借一下任意門,來看看LV是怎麼變出這些菜的吧~~~~

跟著我,我們一起跳喔,3,2,1~~~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IMG_1987.JPG

 

要做菜,一把好的菜刀是基本的,哼哼,看我從中午吃飽飯後就開始在廚房磨刀霍霍,就知道我是慢工出細活了吧~~~

(謎之音: 其實是第一次當大廚,手腳很慢,只得早早開始備料吧~~~~)

 

哎呀哎呀~~~~都說勤能補拙嘛~~~既然我的動作慢,那就早點動工就好啦,嘻嘻 ^_______^

說真的備菜對我來說其實是很抒壓的過程耶,我喜歡先把全部的菜都洗好,切好,然後依照每道菜要用的料,分別擺放在盤子,每道菜的料都放一起,這樣炒菜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啦!!

 

我還很用心的幫每一道菜取了又吉祥,又喜氣,又應景的菜名呢!!!!!

先列出來给大家看全員名單,接著我們再一一唱名喔~~~~

 

1. 得意洋洋團圓圍爐

2. 呷雞起家香酥烤雞

3. 神聰妙算飄香臘肉

4. 如魚得水年年有餘

5. 富貴吉祥翠玉獅頭

6. 金銀財寶福壽長年

7. 步步高升得好采頭

8. 甜甜蜜蜜好運見泥

 

不錯吧~~~可以看得出來我很認真又用心想菜名了吧!!!

喔齁齁齁~~~~想完這些菜名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厲害耶,好強喔我!!!!(羞)

現在開始請小姐們出場,喔不,是請佳餚們上菜囉~~~~~~

 

--------得意洋洋團圓圍爐--------

IMG_1969.JPG

 

嘿嘿,火鍋是必備菜色啦~~~

今年的火鍋本來是只有LV媽媽家傳的羊肉爐喔~~~啊~~我自爆了,好啦,羊肉爐我不會,其實是媽媽煮的,我在旁邊幫忙。

LV回家後發現老哥和嫂嫂新買了一個鴛鴦鍋回來,老弟下班後也看到鍋子了,就問我是不是要煮鴛鴦鍋,我說沒有

結果老弟就立刻很有男子氣慨的,說他要煮另一個鍋底,這樣就可以吃鴛鴦鍋了~~~

話說老弟可是餐飲科畢業的耶,他才是真正會煮的廚師,我其實只是愛動手煮而已,我的廚藝跟他比簡直不能比 

所以就完成了這道,左邊就是羊肉爐,右邊就是老弟的石頭火鍋喔!!!!!

 

 

--------呷雞起家香酥烤雞--------

 

IMG_1971.JPG

 

嘿嘿,一定要吃個雞來起家的啊~~~~~~~~~~

不過這道菜也是作弊的菜啦,我先自首承認

因為這是拜拜的牲禮啦~~~所以是早上去市場排隊買來的烤雞,這攤很好吃,很多人買耶,這可是提前一個禮拜預訂的呢!!

 

 

--------神聰妙算飄香臘肉--------

IMG_1981.JPG

 

這個也是拜拜的牲禮之一啦~~~

這道菜我可是參考了阿基師的食譜喔,然後自己又有稍稍的改了一些材料

而且菜名可是大有玄機呢~~因為有洋蔥跟蒜苗,所以取"神聰妙算"~~~

臘肉有先用紹興酒浸泡然後用電鍋蒸喔~~~老實說蒸好的時候就超香的啦

而且其實直接吃就很好吃了,有點像是鹹豬肉的感覺

(謎之音:你為什麼會知道??是不是邊煮就邊偷吃了啊??)

 

--------如魚得水年年有餘--------

 

IMG_1973.JPG

 

嘿嘿~~~這道年年有餘就不用多說了吧~~~

聰明的您有發現嗎?? 這也是拜拜用的牲禮

其實媽媽們最頭痛的應該就是過年有許多副牲禮

而過年又都大魚大肉的,所以不花點心思變換菜色的話,這些牲禮冰在冰箱也真是可惜了

所以LV這次的目標就是解決這些拜拜的牲禮~~~

這道魚是糖醋口味的喔!!!

 

 

--------富貴吉祥翠玉獅頭--------

IMG_1975.JPG

 

你一定想說LV除夕忙拜拜就夠忙了,哪裡有時間弄這種工夫菜啦

不不不,聰明的你一定知道現在市面上很方面,可以買到各種口味的獅子頭吧~~

噓~~~不要這麼老實,不要傻傻的跟婆婆說這是買現成的

就說這是看阿基師的食譜煮的就好啦~~~~嘿嘿嘿

自己再用蝦米爆香香菇,然後加入紅蘿蔔、黑木耳、大白菜,快炒幾下,然後擺上獅子頭,接著把它交給大同電鍋就沒錯啦~~~~

 

 

 

--------金銀財寶福壽長年--------

IMG_1979.JPG

 

嘿嘿~~~長年菜上場啦

這可是我的創意料理耶~~~也是這次媽媽特別擔心的一道菜,因為她說一定要有長年菜

可是往年媽媽都煮那種傳統爛爛的長年菜,我們看了都提不起勁來吃

於是LV費盡了心思,找遍各家菜譜,終於找到有創意又合口味的煮法啦~~~~

對長年菜有陰影的老哥,看到之後都不敢相信,吃了之後更說出:不錯耶~~完全顛覆我印象中那種傳統的長年菜!!!!

哼哼~~就說我可是有認真做功課的吧~~~~

老媽~~年菜交給我你放心的啦~~~

 

 

--------步步高升得好采頭--------

IMG_1977.JPG

 

即使是菜頭糕,我們也要懂得好好幫它行銷

這可是吃了會讓你今年一路步步高升得好采頭的菜頭糕喔!!!!

想升官發財的人趕快多吃一點喔~~~~~

 

 

--------甜甜蜜蜜好運見泥--------

 

IMG_1983.JPG

 

最後這道是甜點的概念

本來是做成像有名的連珍芋泥球那樣

其實自己動手做才發現芋泥球超級無敵霹靂給他簡單的啦

這是我第一次做喔~~想知道如何第一次做芋泥球就上手嗎???

敬請期待LV下次葵花寶典大公開啦~~~

 

其實直接吃就好,但因為我是提前一個禮拜做好,把它冰冷凍,然後當天想想乾脆把它裹粉炸一炸好了

因為直接吃的話比較甜,男生可能比較不愛,炸過之後可能比較能吸引他們

這是我自己覺得啦

 

 

好啦~~~以上就是今年過年圍爐,LV家的年菜大公開啦

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經典菜色,您們家的是什麼呢?

可以和LV分享一下嗎??? (期待ing)

 

 

祝大家和大家的家人都能夠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快快樂樂的喔~~~~~

 

arrow
arrow

    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