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纂要》    蕭統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這一句話應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可能是在國中的國文課本裡選入了李文炤的《勤訓》這一篇文章吧,文章裡就提到了這麼句話,為了知道這句話到底是引用自哪一個古人的作品?我還上了google查詢。


  沒想到還蠻多人跟我有同樣的疑問,查詢之後出現了許多網頁,甚至還有人以這個問題為論文主題,還發表於香港中文大學的基礎教育學報,小小的問題有大大的學問呢!!


  原來是在國中時我們讀到的那篇李文炤的《勤訓》(我那個時候有讀到這篇,不知道現在的國文課本還有沒有這篇),李文炤在文章裡寫說這句話是宋朝的邵雍所說,而後來有人去研究各篇古文之後,發現邵雍確實有說過類似的話,但這句話真正起源最早是出現在魏晉南北朝的南朝時候,科科,這樣就寫成了一篇研究論文,算是很認真的去查證了歷代古文。


    不過如果以我自己讀碩班時寫論文的經驗來說,在文章如果有引用別人的話就要加註是引用誰的話、是哪一年,最後的文獻出處還要完整的註明作者、時間、文章名稱、刊物(出現在哪一本書或文章)、出現在第幾頁、出版社,這樣別人看了自己寫的這篇文章後,如果有疑問就可以去找原來引用的作者所寫的那篇文章,所以只有強調要註明自己是從哪裡看到的,但並沒有強烈要求要註明最早說出這句話的人是誰?


    所以以李文炤的《勤訓》這篇文章而言,我覺得他有做到註明引用的出處這個要求喔!!


  哈哈~~~又講了一堆和內文無關的長篇大論。


   這一篇是要和大家分享美味的早餐,因為是第一次分享早餐吃了什麼,所以就用一日之計在於晨來做為首篇早餐分享文的開端囉!!!!!


    不管是在臺南或是在花蓮的時候,通常我們的習慣都是在家裡吃比較多,不過之前因為我在國小上班,早上7點半就要到學校了,所以那時候我都是買麵包或吃蛋糕居多,就是能夠早上起來然後在家裡馬上吃掉的那種,因為我最慢7點5分就要出門了,而且我都要求自己早餐不能帶到辦公室吃,所以那段時間都是吃冷冷的早餐。


    現在時間比較自由啦,所以就有空弄這些有的沒的了,來看看到底弄出了什麼花樣來吧?


-----登愣就是陽春版的法式吐司-----


IMG_0646.JPG 


  為什麼說是陽春版的呢?  因為我上網查了一下到底網路上那些看起來敲好吃的法式吐司都怎麼弄的?  結果食譜除了蛋之外,還要加牛奶、糖,有的還很講究的前一天晚上就要把吐司浸泡在調好的蛋液中,原來簡單的美味真的不簡單耶!!!!!!!


  不過懶人如我,而且又是臨時起意,一來只是為了把冰箱中的火腿銷掉,所以才打算配吐司吃,二來我的冰箱中只有蛋沒有牛奶,所以就用最陽春的方法完成它!!!條條大路通羅馬!!


-----我的主要材料就是雞蛋啦-----


  IMG_0647.JPG 


  有迷有發現這個雞蛋玄之又玄? 比現在最紅的玄玄姐還玄呢?  


  提示: 這是一顆蛋喔!!


 哈哈~~~猜對了嗎??  有夠lucky的,我一打蛋之後,發現盤子裡竟然出現了兩顆蛋黃耶!!!!!!!!!!!!   原來是雙截棍,喔不,是雙黃蛋!!!!!!


  原本還在可惜我太粗魯了,把另一顆蛋黃給打破了,不然就可以讓大家看到完整的雙黃蛋了,不過定眼一瞧,又發現了奇妙的地方耶!!!!!!!!!! 猜猜看!!


 嘿嘿~~~~你發現了嗎???   破掉的那顆蛋黃看起來竟然像一顆愛心耶!!!!!!! 哇嗚~~~我真是太幸運了,一大早就有這麼驚喜的事情發生,一整天都心花開呢!!!!


  所以一日之計在於晨、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真的有它的道理耶!!!!  勤勞的人會有較多的體驗和意外的收穫喔!!!


  大家三不五時也來動手手做做看吧,超級簡單的!!!!!!!!!!


  -----看起來聞起來吃起來超美味的-----


IMG_0649.JPG 


    我用了3顆蛋就足夠讓5片吐司兩面都沾滿了蛋液喔!!!  要讓吐司白白的部份都完全沾上了蛋液才好吃喔!!!


   沾好之後我就直接下鍋啦~~~~因為之前做麵包用的奶油還有剩,所以我就在平底鍋裡放了奶油下去煎喔!!  其實用一般的油就可以了!!


   一次可以煎三片吐司,所以速度很快,用中火煎大約2分鐘就會出現金黃色了,然後就可以翻面煎了,煎的時候鄰居應該會超討厭我的,因為實在太香了!!!!!!!!!!!!!!!!


  最後還剩下一些蛋液,我就把火腿也沾蛋液後再煎,也太奢侈了吧!!!!!!!!


  對了,我的蛋液是純粹的蛋液,沒有加任何東西下去,就可以煎出像照片那樣金黃色的效果喔~~~超美的~~~


  雖然沒有加糖,可是吃起來還是有點微甜耶,我想是因為澱粉在口中咀嚼後跟酵素作用後產生的甜味,還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吐司在製作的時候本來就會加糖了!! 


  -----雙鍋開火好快速-----


IMG_0650.JPG 


  其實在吐司下鍋之後,我就趕快利用時間切了洋蔥丁,同時開另一鍋把洋蔥下鍋乾炒,炒到變軟後再加一罐鮪魚罐頭進去,就變成香噴噴、吃了會讓人變聰明、考試都考一百分的洋蔥鮪魚啦!!


  我用了一整顆的洋蔥和一整罐的鮪魚喔!!!這樣就可以炒出這麼大盤了耶,如果是去外面早餐店買鮪魚吐司的話,是吃不到這麼多料滴~~~~~不然就是要付出比較多的新台幣


-----紅水黑大扮的紅龍果底加啦-----


  IMG_0652.JPG 


 在第一鍋吐司煎好的時候,洋蔥鮪魚也差不多可以起鍋囉~~~


於是利用第二鍋吐司還在煎的時候,事不宜遲趕緊把握時間從冰箱拿出紅通通的火龍果,把它剝皮後再剁成大塊,然後配上歐嚕嚕的盤子,是不是紅水黑大扮呢????  嘻嘻嘻~~~~



----快來吃修ㄟ早餐囉-----


IMG_0655.JPG 


   哇哇哇~~~~~一大早就吃這麼好會不會太享受了!!!!!


  科科科~~~~~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金最重要啊!!!!!!


  嘿嘿嘿~~~~~超簡單的法式吐司懶人快來試試吧!!!!!!



   Have a Happy day!!!




  

arrow
arrow

    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