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麵包>      陳建宇

把純潔的麵粉攪一攪
加上幸福的牛奶
加上信心的白糖
加上活力的起士
把難過的渣渣去掉
放進熱情烤箱烤一烤
做成了快樂的麵包


    最近辭掉了原本的工作,想說要好好休息一下,然後思考人生未來的方向。從一個上班族變成一個啃老族,老實說還真有點不習慣,除了要面多眾多的關懷和詢問,也思索著自己到底除了會教書之外,還能夠做些什麼?


     由於突然擁有很多自己的時間,所以就報名了救國團的麵包烘焙課,上課的老師是黃碧雲老師,老師人很客氣又耐心,還一直鼓勵我趁年輕的時候趕快去考證照,她說她有許多學生上完課之後就自己出來做生意了,而老師自己平常也有在接單。


    好久沒有當學生了耶,第一次上課我提早到了15分鐘,是全班第一個到的,甚至比老師還早到,哈哈,我果然是好學生乖寶寶的代表!(我的國中同學最愛拿這個來虧我,總是說以前國中老師都對我這種好學生特別偏心。)


    今天上的麵包是"夾心麵包",我原本以為是像外面賣的那種中間有塗果醬的麵包,結果完成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個是最基本款的麵包嘛!!但卻是萬年流行、百搭不敗的經典款,為什麼說是經典款呢?因為如果以人來比喻的話,這個麵包實在太好用了,個性非常好相處,跟任何人合作都非常融洽!


    到底要怎麼完成這經典的麵包呢? 老實說這真的超級無敵霹靂簡單的啦!連我這個麵包新手都能一次ok! 人生第一次做麵包就上手又上癮!!!哈哈哈!!!!其實做麵包也沒想像中那麼難嘛!!根本不需要買貴鬆鬆的麵包機就可以完成了喔!!


    攪拌機.jpg 

      這個是上課教室裡的攪拌機,把所有材料倒入鋼鍋後再把鋼鍋裝上攪拌機,然後就讓機器代替人力,幫我們揉出好吃的麵糰吧!!!有攪拌機真的超方便又省力的,不過像我在家裡什麼機器都沒有的話,還是可以自己動手揉出好吃的麵糰,只是需要較多的時間,但另外的好處是可以練練手臂的肌肉,揉久了不用上健身房也能跟蝴蝶袖說掰掰喔!



基礎發酵後的膜.jpg 

這是揉好的麵糰產生的筋性和膜,要怎樣知道自己的麵糰是否揉好了呢? 只要像老師這樣拉開麵糰,能夠拉出透光而薄的薄膜就可以啦!!



中場換邊.jpg 

這是老師在幫麵包做日光浴喔!!放到烤箱裡麵包一樣每個烤箱的特性跟火力不一樣,所以就像打球一樣,需要中場換邊喔!!讓每一邊的麵包都能均勻受熱!!



麵包出爐2.jpg 

登愣~~~~~麵包出爐了!!!!!!修喔!!!我們的成品,因為每個人幫麵包整型的形狀不太一樣,所以麵包也就長得不一樣啦~~~~~



帶回家的成品.jpg 

嘿嘿~~~~烤好的麵包每個人可以帶一些回家品嘗(炫耀)啦~~~~像我就是一回家就迫不及待拍照傳賴給我們全家的人看!!!真是太感人了!!!我會做麵包了!!!!




帶回家的麵糰.jpg 

老師還讓大家帶了揉好的麵糰回家練習,而且這個只有當日限定喔!!一定要當天做完,不然麵糰發酵太就會變成老麵了~~~~這等於是逼大家回家後馬上要複習今天上課教的東西啊!!!!



第二次整形後的餐包.jpg 

科科科~~~乖寶寶好學生如我,老師說的話一定要聽的啊!!!!!回家立馬依照老師教的步驟練習,不過老師不是教大家做橄欖型麵包嗎?我的怎麼變成圓的了???




烤箱中的奶油餐包.jpg 

我只有最最最陽春型的烤箱,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還是很夠力的啦!!!!只是要分比較多次才能烤完全部的麵包(累)



巧克力餐包外形4.jpg 

嗚嗚~~~~小烤箱太熱情了,我的麵包最上面都考焦了~~~~糙花搭ㄍㄟ幾密~~~~~




巧克力餐包.jpg 

登登登登~~~~~我回家之後自己突發奇想,剛好冰箱裡有沒吃完的一顆一顆的巧克力,把它包進去就變成巧克力餐包啦!!!!!!!!!!!!歐衣喜~~~~~



培根蘿蔔蛋麵包.jpg  

結果麵包就變成了我明天後天大後天的早餐啦~~~~~~我把麵包切開然後夾上自己炒的餡料,照片中的餡料是培根紅蘿蔔炒蛋,然後我隔天夾的是黑楜椒鮪魚洋蔥,只能說so厚甲ㄟ啦!!!!!!


我真是太佩服我自己了!!!!!(小當家模式已啟動!!!!)XDDDDDDD



    以下是老師上課提供的配方,其實任何食譜或是任何老師的配方都不是絕對的,都是可以視情況調整的喔!!因為麵糰跟人一樣是有個性的,看妳想吃軟一點的還是想吃硬一點的口感,就可以調整材料的比例啦!

夾心麵包(橄欖形餐包)

老師提供的食譜

麵包體

材料

重量

做法

1. 每塊麵包60g麵糰

2. 約可做35-40塊

1.高筋麵粉

1200g

1.材料依序混合入麵粉中,其中酵母一定要先溶入水中,否則揉在麵糰中可能會發生沒有水解的現象,且酵母必須跟其它材料分開放,否則糖跟鹽會影響酵母的活性,可以在麵粉挖一個大洞跟一個小洞,大洞放其它材料,小洞放酵母。

2.水可以用牛奶來代替。

3.前7項材料混合後先揉麵糰,直到筋性(麵粉只要遇水就會跑出筋性,放越久筋性越好)出來後再加入奶油,因為奶油會加速麵糰發酵,發酵後會影響筋性,所以要先跑出筋性後再加奶油。

2.鹽

10g

3.糖

150g

4.酵母

14g

5.奶粉

36g

6.蛋

120g

7.水

650g

8.奶油

100g

甜奶油餡

1.動物性奶油

700g

1.用煉乳取代糖香氣較好,且奶油跟糖的比例接近1:1,可以減少奶油的油膩感。

2.兩者拌勻後不斷的攪拌,像打蛋白那樣打到有點澎脹即可,打完的內餡要放冷藏,否則遇熱會融化。

2.煉乳

500g

麵包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