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調歌頭>      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在花蓮家中的餐桌是8人座的圓桌,之前在"有痣青年的大日子"這一篇中有提到過:我喜歡大家圍著圓桌吃飯的感覺,可能是中華文化的薰陶影響吧!總覺得這樣的意境很美,而且圍著圓桌坐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面對面,不僅可以正面看到每個人,而且大家都是坐在彼此的左右,感覺很親近,在心理學上來說也是這樣的,如果是方桌的話,兩個人如果選擇坐在一起而不是坐對面的話,表示兩個人的關係比較親密,因為彼此間沒什麼距離。


    而在團康活動的時候,或是營火晚會的時候,常常隊輔也會要大家圍成一個圓,所以我覺得發明圓桌的人很厲害耶~~~~


    原本想找一首跟團圓或是圓桌有關的詩詞,不過出現的都是和中秋團圓有關的主題,雖然沒有辦法表達出我的意思,不過雖不中亦不遠矣。


     水調歌頭其實是詞牌名,就是這首詞搭配吟唱的曲子名,像是哭調仔之類的,蘇軾寫的詞更是傳唱至今,甚至連王菲也都唱過,可以見得它的雋永性和經典。



    昨天晚上一樣是媽媽和弟弟和我三個人在家裡吃飯,今天大哥、大嫂和他們的小孩momo就會回來啦,所以想說把冰箱裡食材清一下,還有中午的剩菜也清一清,這樣明天他們回來就可以煮新的菜囉,才不會要跟我們一起清菜尾。


-----這是一種清冰箱概念的晚餐分隔線-----


IMG_0258.JPG 



    雖然是清菜尾和清冰箱,但是也要看起來很澎湃才行,雖然只有三個人吃飯,但是也要看起來很豐盛才行,這一向是我的理念,哈哈,民以食為天嘛~~~~


1.主食: 黑椒蔥蒜醬燒豬肉

2.副食: 黑金皮蛋有機豆腐

3.副食: 黃金玉米營養地瓜

4.副食: 豆皮白柳混高麗菜

5.湯品: 液香金針菇混扁食

6.水果: 紅龍採果白玉甜柚


-----這是黑椒蔥蒜醬燒豬肉分隔線-----


IMG_0264.JPG 


    其實這是中午的剩菜了啦,這道菜本來我是很期待會搶吃一空,沒想到卻滯銷了,哭哭,因為我選的肉是上肉(就是腰內肉的一種),我挑的是瘦肉較多的部位,然後我又切得太豪邁、太厚實了,以至於整塊肉吃起來實在是太精實、太有嚼勁了,連我媽牙齒很好、沒有蛀牙的人都覺得硬了,所以它就滯銷了,不過聰明如我,知道缺失後馬上改進,晚餐時我特定要剪刀把原本的肉塊一切三,變成一塊一口大小,這樣咬起來比較輕鬆,感覺好多了呢!!


-----這是黑金皮蛋有機豆腐分隔線-----


IMG_0260.JPG 


    豆腐也是我的好朋友之一,我常常會買一兩塊豆腐放在冰箱,每當不知道煮什麼的時候,就派它上場啦~~~通常我會煮麻婆豆腐,不過我媽不吃辣,所以我在家就不煮這道,或者是紅燒豆腐也可以,就是只加醬油,等於是不辣版的麻婆豆腐,但今天我發現冰箱裡有豆腐的好朋友--皮蛋耶,好朋友的好朋友當然也是我的好麻吉啦~~~~於是乎又更輕鬆啦,只要豆腐跟皮蛋切一切,稍微擺盤一下就上菜囉~~~~~easy~~~



-----這是黃金玉米營養地瓜&水果分隔線-----


IMG_0262.JPG 


    嘿嘿,都說是清冰箱了,這到地瓜玉米餅你看得出來是在清冰箱嗎???猜猜看在什麼時候就出現過了呢???這道菜其實是我之前做的,但後來我去台南,所以就把它冰在冷凍庫,等我回來再料理,上次在做小餐包的時候,裡面包的餡料就是它啦!!!!!!!!!!!!可惜那天沒有全部用完,剩下一點昨天就把它拿來煎一煎囉,敲好吃的喔!!!真的超營養的,而且整個都是地瓜泥加上玉米粒,有超多纖維質的,讓我今天便便無敵順暢耶~~~~~~~


-----這是豆皮白柳混高麗菜分隔線-----


IMG_0276.JPG 


    現在高麗菜真的好貴,所有的菜都貴鬆鬆的,連最便宜的高麗菜都高高在上了,嚇鼠人了,本來想清炒就好,但是看到冰箱裡的豆皮保存期限只到昨天,而且豆皮又容易壞,所以還是趕快消一消比較保險,豆皮炒高麗菜是我看電視學來的喔,大家真的可以試試看,很絕妙的組合


-----這是團團圓圓圍著圓桌開飯的分隔線-----


IMG_0266.JPG 


    我拍照的時候喜歡整個桌子入鏡,可以拍到所有的菜還有碗筷,我喜歡這種整體的感覺,上面那一張是中午的菜色,下面那張是晚上的菜色,兩餐都是在清冰箱,但是如果我不說的話,你們看得出來是在清菜尾嗎?????


    是不是,圓桌配上圓盤子配上圓圓的碗,大家再圍著圓圈坐,就是圓滿的概念,我喜歡!!!!!


    ps. 不銹鋼碗是媽媽專用的,因為脊椎滑脫開刀所以不能拿重物,現在吃飯都改拿較輕的不銹鋼碗。


    好啦,時間很快又要中午了,我要來張羅中午的好料啦,菇的掰~~~~~


    Have a Good day!!

arrow
arrow

    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